WFU

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

人如其車,車如其人



車子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之一,在經濟許可的範圍之內,每個人挑選車子的標準都不一樣,有人講求實用、有人追求舒適、有人追求速度、有人則是為了一圓兒時的夢想,當然也有人認為車子在資產配置上,算是一個負債,所以寧可搭車不買車,這種就暫不列入討論。
然而,找一台可以代表自己的車子,可說是愛車人士的浪漫了。


其實,我這人是比較偏好古典視覺兼實用系的,一開始想找的車是氣冷保時捷,由天性嚴謹一絲不苟的德國人製造,耐用度應該不是問題,圓潤典雅的造型,頗有外圓內方,處事優雅但不失原則的感覺,雖然據實際擁有的車主的說法,完全跟我想的不一樣,它是一台配置怪、操控也怪的車,即便如此,這款車對我而言就是代表這樣的這樣的意象,某種程度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,老派的優雅。


當年一時沒找到想要的氣冷老保,再加上急於用車,於是透過朋友幫忙,找到了一台車況良好的福斯Golf GTI,幾年下來,只能說,福斯的車子確實耐用,歷經各種長途奔波,從來沒顧過路,雖然少了氣冷保時捷的古典味,但就實用性與性能而言,真的是讓人值得信賴的座駕。


然而,我自己還是會暗中注意氣冷保時捷的行情,可惜隨著車商的炒作,車價已經由十幾年前的幾十萬,逐年飆升到現在的兩三百萬甚至更高價,基本上已經被視為奢侈的收藏品,追逐它的意義似乎也不大了,車子不該就是天天在路上跑的嗎?把一台好車當成裝飾貢在車庫,半年驗車再開出來活動一下,不知該為它可以安享天年而感到高興,還是該為它提早退休而感到惋惜,我應該是後者吧!

隨著工作地點的異動以及接送小孩上下學,有了添購另一台車的需求,一開始是BMW E30 318,外型古典,車況穩定,但就是少了一個fu,剛好就在這時,碰巧接觸了Alfa Romeo這個品牌,其中一款75,外型方正平實,乍看之下普普通通,但又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吸引力,思索一陣之後,便決定將E30轉交給另一位經營中古車買賣的友人,希望可以幫它找到合適的主人,同時尋找願意出售Alfa Romeo 75的賣家。



很幸運的,沒多久便找到了一位做事嚴謹的前輩願意割愛,經過幾次接觸,便接手了他照顧多年的Alfa Romeo 75 2.0 TS,成為自己上班通勤的座駕。相處一年以來,發現這是輛很有趣的車子。

從外形而言,75看起來方方正正,沒有特別注意的話,搞不好還會被誤認成老Volvo...,不過仔細瞧瞧,可以發現75車尾處的微微揚起,為方正的外型帶來了一些動感。雖然接手之後一直沒有機會試試山路上的表現,但是在日常上下班路上,應付馬路三寶的突襲,已是綽綽有餘,底盤扎實操控靈巧,讓平凡的上下班路途增添了不少樂趣。



總歸來說,目前這台75,外型略偏方正,內裡卻帶著義大利人的熱情與不切實際的浪漫,這種反差,跟我這種從小到大規規矩矩,內心有一些看似無聊天馬行空的夢想,卻又無法放下一切去追尋的四十歲大叔,有那麼一點相似。

這輛75跟我一樣,距離所謂「老派的優雅」,還有很長一段距離,許多剛硬、銳利、浪漫與不切實際,在是否要繼續堅持,或是該軟化妥協之間拉鋸著,盡力在現實生活中找出處之泰然之道,加上四門的設定,接送小孩也方便,就目前來說,75的外形跟內在,跟現在的我應該是蠻搭的吧! 

既然氣冷老保已成過去,為了預防十幾年後的中年危機,或許可以考慮把75烤成大紅色,裝個誇張的大包,或是找台紅色GTV6來因應吧...XD

特別感謝:
淡水的胡大哥,願意將車況這麼好的車子交給我。
台北的阿源師,總是不辭辛苦幫我把車子維持在最佳狀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