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

2019年1月 新思惟 素養教育工作坊



2018年底,九合一大選剛結束,我們家小朋友跟鄰居小朋友在外邊玩耍,我剛好聽到鄰居小朋友說道:xxx是藍的,所以是好人,xxx是綠的,所以是壞人⋯⋯

我愣了一下,雖然說垃圾不分藍綠,但我也相信,優秀的人才應該也不分藍綠,教小孩子用政黨來分辨好人壞人,這樣的方式好嗎?


素養教育,對於許多人,包含我在內,都是個陌生的名詞,然而在新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中,它卻是特別強調的一個重點。

新思惟的蔡校長在這方面頗有研究,也將這套教學模式應用在自家小孩身上,獲得了很好的成效。如今願意開課將他的方法與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,自是二話不說,立馬報名了。

一天的課程下來,我認為素養教育就是教導孩子如何在這個世界生存的能力,網路發達、科技進步、知識爆炸,是現今世界與以往大不相同之處,新的事物實在太多了,多到學校教育根本無法涵蓋,面對未知的領域,擁有自己主動找尋適當管道探索的能力、自己搜尋資料、查證資料、篩選比對資料、進而自我學習。唯有如此,才能不被各種似是而非的資訊迷惑,堅定走出自己的路。

這次的課程,感覺像是去年「新思惟論壇--當代家長的困擾」的延伸,我個人覺得,身為家長一定要有的認知是:教育不能外包,自己的孩子還是要自己教。

並不是說學校教育不好,而是這個世界變化太快,給孩子魚,不如給他們一根釣竿,與其給他們一根釣竿,不如教他們怎麼做釣竿、做網子。我們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東西,蟲子為什麼會叫?鳥是怎麼飛的?花為什麼會凋謝?我們吃的麵包牛奶怎麼做出來的?舉目所見,往往蘊含了深奧的學問,身為家長,有沒有這樣的好奇心與求知慾,進而陪伴孩子去探索,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新的學習!

另一個讓我比較掙扎的,是關於3C產品的應用,說來慚愧,我自己以前也是會用iPad打發小孩的人,雖然現在不這麼做了,但是小孩一有機會接觸到手機、平板電腦,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遊戲軟體來玩,該如何開放給孩子使用?如何引導將它們變成學習的工具?如何在使用它們的當下同時顧及視力保健?雖然課堂上有很好的建議,我自己依舊猶豫,也許對孩子適時的放手與信任,沒有壓力的陪伴監視與及時的介入,才是對家長最大的考驗。



題外話:

上課當日,因為我連日感冒還沒痊癒,中場休息時間,經過工作人員身旁時不慎咳了兩聲,回座之後,工作人員立刻送上喉糖,這是我以往參加其他單位課程從未有過的經驗,這麼敏銳的優秀同事上哪兒找呀!新思惟對於細節的專注,由此可見一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