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

2019/04 Systema seminar by Vladimir Zaikovsky. (下) 花蓮篇



兩天的研習會外加三堂特別課程之後,Systema Taipei為Zaikovsky跟大西老師安排了一個花蓮的小旅行,身為不專業的花蓮人,很榮幸可以獲邀一同參與。

令人意外地,Zaikovsky在行前主動提出,在花蓮遊玩之餘,晚上的時間,可以舉辦個小型的課程,這對花蓮的Systema學員來說,無疑是個大好消息!

一行人下榻的地點,是健瑋跟其他朋友合資頂下來的民宿,乍看簡陋,卻是五臟俱全,簡約樸實的風格,我還蠻喜歡的!房間沒有電視,讓住客多了互相交流的機會,靠山面海,景色宜人,很適合坐著看海發呆一整天。




第一天觀光行程結束後,回到民宿稍事休息,課程開始的時候也大約傍晚了,練習的地點是民宿頂樓,視野開闊,加上海風吹來,伴隨鳥鳴、海浪聲以及隔壁民宿偶爾傳來的孔雀叫聲,是個很愜意的上課地點。

Zaikovsky先要大家感受這個環境,並且試著融入這個環境,頂樓以下的地面、眼前的景色、聽到的聲音、皮膚的觸感,讓各種感官儘量打開,但是又不要專注在特定的事物上,只要讓各種資訊進來,讓自己融入其中就好。

然後維持這個感覺,兩人一組,做前幾天折手腕讓對方不舒服的練習,如果心裡已經抱持著會痛的預設立場,此時痛的恐懼已經先進來了,手腕折了會痛,只是幫你實現痛的願望,如果是處在與周圍一體的狀態,沒有等待、沒有期待,只是讓事情發生,手腕被折就只是一個外在的壓力,基本上會有壓力的感覺,但是不會痛,甚至是可以控制讓壓力停在手肘、手腕,而不會影響身形的正直。

練習當中,有幾次我有不會痛的感覺,但不確定是因爲練習搭檔沒有折到痛點,還是我真的是處在那個狀態,至於把壓力停在我想讓它停止的地方,這還要多加揣摩了。





晚餐後,一夥人在中庭抬槓,民宿管家叫小浩,是位抓蛇的高手。有人問他是怎麼抓蛇的,他回答:「就跟牠玩啊!玩久了就有感覺。如果你覺得牠會咬你,就不要抓,你覺得不會,那就可以抓。你覺得蛇會咬你的時候,心裡已經害怕,身體已經開始緊了,牠咬你,你也閃不掉。」

很妙的回答,跟晚上的練習頗有異曲同工之妙!

第二天傍晚的練習,也是延續前一天的內容,但是多加了類似grab and escape的動作,同樣的,從靜態轉為動態,又多了一個對你有意圖的對手,原本的狀態很容易就會破功了。

關於這個,健瑋做了一個很好的比喻,我覺得很受用,「把自己變成背景,而不是主角」。


健瑋兄多年的戲劇經驗,對於Systema有獨到的體會與詮釋,常常一語點醒夢中人,是個很棒的練習夥伴,在此特別感謝他!

第三天,也就是4/25,我們預計下午離開花蓮。上午Zaikovsky臨時起意,帶著大家到海邊來個小小戶外教學。從民宿走到底下的海灘,慢慢走,不到十分鐘就到了海邊,一行人脫掉鞋子在海邊走著,炙熱的太陽、踩在沙灘上的燙、腳踏不實地的不平衡、腳底下小石子的刺痛感、海浪打到身上的衝擊、隨著海浪退去挾帶的小石頭打到腳的痛,種種的不舒服,搞得大家哀哀叫,只見Zaikovsky一派悠閒地走著,自然不突兀,馬上讓我聯想到這幾天上課的內容,Zaikovsky接著做了幾個form狀態的示範,就結束了這個戶外教學。我的感想是:大自然真的是很好的老師,就看你能不能看出它帶給你的東西,或者是有沒有人引導你看見這些東西!
隨後,我們一行人回到民宿梳洗一下,整理行李,便前往車站,結束這次收穫豐富的花蓮之旅。



前往花蓮車站的路上,得知Zaikovsky會出現在今晚的Systema Taipei regular class!此時心裡暗想:這根本就是加課加課再加課,加課加到滿出來的概念啊!

晚上的課程一樣是兩人一組的form的練習,不同的是對方手上多了一根棍子,然而原則也是一樣,維持form,試著成為背景,讓周圍的資訊包含練習搭檔進來,不給對方支撐,找到安全的位置。可以說是這幾天上課內容的總複習。

一直到課堂快結束的時候,Zaikovsky經過我旁邊,說了一聲”good”,心裡其實蠻感動的,一直以來,我的練習總是處在卡關的狀態,這個肯定,雖然不表示我突破目前的撞牆期了,但至少讓我知道目前努力的方向是對的!為期一個星期的課程,就這樣圓滿結束。

Zaikovsky來台灣的這一個禮拜,感覺一下子就過去了,同時卻又覺得過了很久。

因為每天都有練習,所以覺得時間過得很快。

另一方面,從Zaikovsky身上看到的東西實在太多,感覺不像是一個禮拜時間可以看到的訊息量,所以心裡上覺得跟他練習很久了吧!

總之,這是一次很珍貴的經驗!

即將回到家庭工作兩頭忙的生活,既想念又想逃避,想念的是老婆小孩,想逃避的是我的臨床醫療工作。生病真的會扭曲人心,每天跟生病的人相處,有時候覺得,自己內心深處的某些東西似乎也慢慢被扭曲了,老實講,我不喜歡這種感覺⋯,然而,Systema的訓練,不正是要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嗎?真實世界的紛紛擾擾,正是驗證我們練習成果的考場。

Zaikovsky常說的”where is your form?”,是個很好的提醒!身體的form要維持,心裡的form更是重要,正如聖經所說:”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”

後記:
一直以來,我覺得花蓮的環境還蠻適合舉行Systema Camp的,只是這個想法一直放在心裡,這次的花蓮之行,大家不約而同都有這個想法,有機會參與並且將它付諸實行,十分令人期待!

特別感謝:
這次為期一週的身心之旅,要感謝的太多了!
感謝主,在我武術遇到瓶頸的時候,遇見了Systema,然後又賜給我三個調皮的兒子,增加了我修練的困難度⋯XD
感謝我親愛的老婆,願意支持我這個古怪的興趣。
感謝老婆娘家的小阿姨,不辭辛勞幫忙老婆照顧家裡的三個小朋友。
感謝Mikhail Ryabko,願意跟世人們分享Systema的奧妙。
感謝Vladimir Zaikovsky,總是用不是答案的答案回答我們的問題,卻讓我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。
感謝Ryo Onishi(大西老師),在我練習覺得挫折時,用爽朗的笑容對我說:”Welcome to my world!”
感謝跟我練習的朋友們,願意毫不保留的分享練習的心得。
感謝健瑋,常常精確點出了我的盲點,又提供這麼棒的民宿場地,讓花蓮之行變得如此豐富。
感謝CEO 文乃姊,沒有她的執行力,就沒有Systema Taipei。沒有她的邀約,我將錯過花蓮這趟饗宴。
最後也要謝謝Systema Taipei的江老師,對於資質駑鈍的我,依然不厭其煩地教導。在花蓮這幾天,江老師數次勉勵我可以把範圍擴大,改成Systema East Taiwan,雖然目前程度還有待加強,但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升級成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