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2019/09 Systema 國際研習會心得


首先,還是要感謝主,讓我有機會接觸Systema 這門深奧的學問。
謝謝我的太太,在家打理一切,讓我可以在武術的追尋之路上更無後顧之憂。
謝謝Systema Taipei 的CEO Sandra姐,幫忙接洽此行的各個相關事宜。謝謝Systema Taipei 江老師的指導,讓我們有機會一窺Systema的高深之處。

今年的莫斯科集訓,主題是Against tension,剛開始接觸Systema的時候,對於tension 的認知,基本上還是著重在身體的部分,肌肉的tension,影響了動作的自由度,讓我們對於外來的刺激,無法做出即時、適當且正確的反應。

隨著對於Systema有比較多的了解之後,才知道Systema 的鍛鍊,可以分為physical、 psychological 、spiritual三個層次,翻成中文應該就是所謂的身心靈吧!


之前我自己對於用身體來帶動呼吸這件事情,一直沒有很好的體會,正好這次的研習會,第一天早上,Mikhail就是要求大家用四大運動各100下,同時配合呼吸來做熱身。
 

這個練習做沒多久,對於動作跟呼吸的連接還沒什麼體會,Mikhail馬上就把練習的層次往上拉,在吸氣的時候,心裡默念“Господи“ (發音:Gospodi,英譯:Lord),呼氣的時候,心裡默念“помилуй” (發音:pomiluy,英譯:have mercy),簡而言之,每一次的呼吸,都是祈求上帝憐憫的禱告,我個人覺得,這個“Господи помилуй (Lord have mercy)”的禱告,貫串了整個研習會的所有內容。


Systema的許多練習,不管是一個人就可以執行的的四大運動,或是兩人甚至多人的抓逃攻防練習,都是利用各種方法,引發負面情緒,造成練習者的不舒服,這種情緒上的不舒服,會以肌肉緊繃的形式表現在身體的某些部位,並且會逐漸累積,當練習者覺察到這樣的身體變化之後,利用呼吸釋放身體的tension,同時釋放心理的tension,將自己調整成為原本的身心狀態。

而這次的研習會,則是要每個學員更細膩去感覺外在的tension怎麼進來?怎麼影響我們的身上tension的分佈?對我們的內在情緒造成了什麼負面的影響?這些負面的情緒又對應到身體的哪些部位,引發了哪些多餘的tension?造成哪些不必要的反應?

這些負面情緒的源頭,通常會追溯到以往不好的回憶或經驗(大部分跟親密的人有相關),在這樣的負面情緒下,大部分人們採取的回應方式,就是用tension來對抗tension,而tension 會引來tension,形成了惡性循環,直到最後兩敗俱傷。



而我們該怎麼樣打破這個惡性循環,還是要從處理心裡的tension來著手,但是很不幸地,有些心裡深處的tension,是沒辦法靠自己解決,需要更高層次的力量來幫忙,有人祈求神佛,有人藉著有智慧的前輩、心靈導師、或是大自然....,而照Mikhail所言,Systema的呼吸法是源自於中世紀東正教修道院的修士,遇到困境,自然是向上帝祈求,賜下憐憫,勝過內心的黑暗,所以Mikhail才會要大家嘗試在做四大運動,全身筋肉酸軟,心裡幹話連篇,懷疑自己到底為什麼要來找罪受的時候,心裡默念God have mercy,祈求上帝賜下力量 。

練個武術,結果牽連到這麼宗教性的東西,聽起來很扯,但是實際跟達到這個境界的高手練習過後,那種內在平安,由內而外帶出來的動作與力量,真的是讓人無從抵抗,這是只有親身試過才能體會的奇妙感覺。

比較可惜的是,我自己在這次研習會當中,並沒有處在很好的狀態。一來不知怎麼搞的,打從台灣啟程,一搭上火車,就開始想念老婆小孩了,整個集訓期間總是有點心神不寧。二來或許是自認這陣子也算是認真練習,但是依然卡關,下意識地期望在研習會可以看到一些突破點,練習時卻因此顯得急躁了,心裡一急,成效自然不好,在如此患得患失的惡性循環下,就這樣沮喪的結束了四天的研習。

研習會之後,我們台灣團一行人繼續在莫斯科待了四天,除了上午跟晚上參加總部的regular class之外,其餘時間則是自由活動。早晚的regular class,還是沮喪,而同團的朋友們,來到莫斯科之後,彷彿開了外掛一般,有人看見光、有人被Mikhail 加持渾身輕飄飄、有人功力大躍進,把老俄摔得東倒西歪、有人被Zaikovsky 打了一拳,竟然會感動到哭出來?!

反觀我自己,除了跟Mikhail、Vladimir Vasiliev、Vladimir Zaikovsky、Artem、Alexander幾位大師練習,親身體驗到他們平靜、流暢、從容不迫卻又充滿力量的身手之外,什麼光啊、愛啊、能量啊....,我幾乎感覺不太出來,原本在台灣卡關已久,來了莫斯科發現疑惑更多,好像自己完全不會Systema一樣。



帶著更多疑惑跟沮喪回到了台灣,一直到最近,才稍微看開了一點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際遇與學習曲線,有人曲折離奇,有人高潮迭起,也有人平平淡淡,或許我就是這種平淡type吧!

Systema教導我們放下身心的tension,曾幾何時,想要達到更高境界這件事情,竟然變成我心裡的tension,有點麻煩,也有點可笑。

Systema教導我們認識自己,聖經也說道:「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」,看見自己的軟弱,接受自己的有限,誠實面對自己,接受自己,才能誠實面對其他人事物。

這也讓我回想起在研習會的某一次練習,健瑋跟我說:「我覺得你背負了很多東西在身上...」,確實被他說中了,雖然我也搞不清楚自己肩上到底背了什麼,只覺得東西還不少....


每個人活在世上,多少會背負一些東西,有些是自願,有些是不得已,有些是不自量力,有些則是不明不白。或許人總是太高傲,太不自量力,以為自己強大到可以背負一切,而這一趟莫斯科之行,讓我再次看見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之人,或許這也不是壞事,認識自己的平凡,接受自己的軟弱,才會學習交托、放下、謙卑與感恩。

主耶穌曾說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」

最後,再次懇求主耶穌基督賜福保守我的家人朋友,然後憐憫我這遲鈍軟弱、不自量力又糊裏糊塗的靈魂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