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

2023/09 Systema seminar by Adam Zettler

自從3個多月前去了一趟多倫多Systema總部,接受Vladimir Vasiliev、Adam Zettler以及其他指導員的指導後,雖然有一點心得,但是因為資訊量太大,短時間理不出個頭緒;只是隱約感覺自己的狀態似乎有一點不太一樣,但是在日常的練習卻又感受不到明顯的差異,讓我不禁懷疑:到底是我的自我感覺良好?還是自己真的跟以前有一點不同了?

直到參加這次Adam Zettler在台灣舉辦的研習會,3個月前在多倫多總部的所見所聞,才像是被某些東西一點一點串連起來,漸漸有一些雛形,身體的動作似乎也慢慢可以跟上內在的改變了。



“You are much more stronger than you think, don't look down yourself!”
“I saw your movement, I know you are a fighter!”
這是我在多倫多總部的第一堂課程結束後,Vladimir對我的勉勵。

在多倫多總部,我曾經向Vladimir表示,我的個子小,希望可以學習克服面對身材高大對手時,心裡產生的沒自信、緊張感與恐懼;而接下來幾天的練習,不管是一般課程或是私教課程,Vladimir也特別協助我,或是指派適當的指導員幫助我解決這個課題,而Adam就是其中之一。

“Confidence comes from comfortable. Comfortable comes from proper distance.”
Adam針對我的問題,給了以上的建議。

自信來自於舒服的狀態,舒服的狀態來自於適當的距離。至於如何維持適當的距離,就取決於怎麼移動了,如何適當地移動,舒服地移動,提升自己的自由度,便成了我在多倫多那幾天的功課。

“He is fine! He is ok!”
在多倫多的課堂上,Vladimir常常會對其他學員這樣說我。

或是常常對我說:
“You are ok! ”
“I am your teacher, I said your are ok, it means you are ok!“
”You have good eyes. You need to trust yourself!”

常常被鼓勵,常常被稱讚,雖然心裡開心,但是對於我這種從小被台灣教育制度打壓長大的人來說,還真有點不習慣,不過在心情愉悅的狀態下學習,效果確實有差。😅

亞洲人的傳統思維模式,就是太專注在自己/他人的缺點,然後把它們放大,搞到最後,嚴重自我懷疑,原本自己做得到的事情,都會變成做不到。

一邊是用放大鏡找優點,另一邊則是用放大鏡挑錯誤,或許這就是美加與亞洲教育最大的不同吧!

然而,在我自己還沒辦法完全跳脫出這種亞洲模式的情形下,有位自己景仰的大師,從旁觀者的角度,給予建議鼓勵,對於內在自信心的建立,真的幫助很大。

在此特別感謝Vladimir與他的夫人Valerie!



再來,回到這次Adam研習會的主題是lightness,輕靈。

我覺得lightness其實是natural movement的其中一個表達面向;而要怎麼達到動作自然,除了放鬆,再來就是呼吸,而呼吸跟放鬆又是互相影響的,適當的呼吸可以幫助放鬆,而放鬆則可以讓呼吸達到更深層的境界,也就是所謂的light breathing。

我曾經問Adam如何定義所謂的natural movement?

Adam的回答是“No show off“

當我們從一個動作轉換到下一個動作,如果仔細觀察,其實會有許多因為tension產生的斷點跟稜角,它會“叫醒”你的對手,告訴對方”有事情要發生了!有東西要過來了!“;進行strike練習時,我們在對手身上要觀察的,也是這些點、這些徵兆;而我們自己本身在動作時,要消除的也正是這些tension。

Tension少了,身上的稜角也跟著減少了,動作就會更輕鬆自然,這是目前我對Adam所說的“No show off”的理解。

研習會當中,Adam帶大家做了許多看似地板動作的呼吸練習,而這也是在多倫多總部每堂課必做的熱身;跟之前不同的是這次練習當中,我發現自己比較可以將呼吸帶入動作中,而不只是刻意用呼吸去配合動作,也因此更有餘韻去感受身體跟地面接觸時,身心狀態是如何被影響,呼吸是如何被影響,進而嘗試調整狀態,恢復正常呼吸,消除與地面接觸時,身體活動產生的稜角;幾次的練習下來,除了對“地板是我們練習的好朋友”這句話有更深刻的體會之外,也慢慢了解Adam說的“所有的動作都是一種療癒”這句話背後的含義。


隨著大家慢慢進入狀況,練習難度也慢慢從單人提升到兩人甚至是多人的練習。

在其中一項短刀練習,Adam提醒大家不要害怕被刀子接觸;一來Systema的短刀練習,從來都不是練習奪刀,而是藉由刀尖刀刃的指向性,來幫助練習者培養更細膩的覺知;二來如果在練習時,心裡一直擔心被刀子碰到就“輸了”,tension一起來,身體僵硬,反而失去練習的意義;與其如此,不如把它當成遊戲,允許自己可以與刀子有某種程度的接觸,先把覺知培養起來,之後身體自然會知道該怎麼避開危險。

其實在多倫多的時候,Vladimir也有提到“Don't be afraid to contact with people.”的概念,兩人表達方式不同,但概念相近,頗有“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”的含義。😏


或許是在多倫多上了幾次Adam的課,跟他比較熟,所以在研習會中,很榮幸還蠻常被Adam叫出來擔任示範的對象,也因此可以有更多機會近距離揣摩他在移動時的感覺。

以Adam的體型,能做到不疾不徐、像流水、像微風一般地移動,一邊示範動作一邊講解,被示範的我在過程中隱約可以聽到他的呼吸聲,節奏平緩,完全沒有亂,完全沒有氣喘吁吁的跡象,真的很厲害!

回想多倫多總部的訓練,他們的確非常強調在動作中維持呼吸這件事,一旦呼吸斷掉,被指導員發現,一定會跑來特別提醒,而且一定要看著學員明確做出鼻吸口吐的呼吸動作,甚至是聽到學員的呼吸聲,確認一切都ok了,才會繼續接下來的練習。

但說實在的,被當是示範對象,一下從站姿被放倒、翻滾、回到站姿繼續,一直重複,真的很耗體力,所幸動作與呼吸的配合慢慢抓到一點訣竅,所以被示範過後還不至於太累。



比較特別的,是最後一天下午的私教課,同學提出想要練習的主題是用Shashka戰鬥。

一開始,我本身對這個主題是有點疑惑的。

在我的印象中,Shashka比較偏向是自我訓練的工具,至於要用它來戰鬥,感覺有點像是上個世紀的人會幹的事情;不過既然Adam覺得這個主題ok,那就來看看Shashka的戰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

結果,有一部分是意料中,但更大的部分是出乎我的意外。

被我料中的部分,是Shashka戰鬥其實也是natural movement的延伸,但令我意外的是,把natural movement的概念應用在Shashka戰鬥,簡直是可怕,因為動作自然,所以不起眼,不引起對手的警戒,直到Shashka幾乎要砍到身上了,才會驚覺自己已經陣亡了。





事後回想,原本對於使用Shashka戰鬥的疑惑,或許是一種我自己既定成見衍生出來的傲慢;剛好想起電影“梵蒂岡驅魔士”的一句台詞:“傲慢會以不同形式表現出來”。

這次Shashka的課程,除了讓我開了眼界之外,也正好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提醒:凡事都要保持謙卑的心態來面對。



最後一天晚上的extra lesson,主題是light breathing,我覺得是這次研習會的總結,呼吸使身體放鬆,放鬆則讓呼吸更加輕柔,這樣的狀態下,動作變得自然輕靈,而且充滿力量。

雖然Vladimir在他的書上就曾經提過light breathing的練習,但比起自己照書本瞎練,在Adam的引導下練習,感覺還是很不一樣。不管是在地上翻滾、從臥姿到坐姿到站姿的轉換、行走、站姿到坐姿到臥姿,或是與夥伴練習一人推/抓、一人閃躲的練習,都可以藉著light breathing達到輕靈的狀態,總之,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。

另一件特別的事情,是我發現Adam在示範練習的時候,偶爾會一隻手作示範,另一隻手握著東正教的禱告繩,我問他這麼做,是習慣?還是別有用意?

Adam說他一邊動作,一邊在禱告,心中默念耶穌禱詞“Lord have mercy (主耶穌憐憫我)“。

這對於身為基督徒的我來說,還蠻有親切感的,或許改天練習時可以來試試!
而且一手拿著禱告繩,另一隻手strike,頗有高手的氣勢😆

Systema的呼吸法源自於東正教的靈修方式,所以本身就具有一些宗教的成分,我自己接觸過的武術當中,絕大部分都要求練習者成為一個“狠人”,而Systema則是勉勵我們成為一個“好人”。

所謂的好人,並不是任人於取予求,而是在解決問題的眾多選項中,我們願意選擇良善,即便在某些情況下不得已必須下重手,也是有意識下做出的選擇。因此我們會在大量練習當中學習控制、看見內在的自我、修正、再看見、再修正...;這正是Systema令我著迷的地方。


最後,要感謝Adam的熱情指導、Systema Taipei的江老師跟CEO Sandra姊用心安排這麼棒的活動,還有我家小姐大人的一路支持,以及陪我練習的夥伴們!

成為一個好人,是一條漫長的修煉之路,願我們都能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主同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