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

寫在Systema Hualien開課之前

哎呀!明天就是Systema Hualien第一次上課的日子!有點緊張說.....

從接觸Systema至今,已經4年多。當初也沒有想到自己真的會開班授課。相信很多人一定會想:有沒有搞錯?好好的牙醫師不認真做,跑去學一堆有的沒的,而且竟然還要開課了?!


回想自己過去,從小學、高中、大學、一直到住院醫師時期,也算是接觸不少種類的武術,為什麼會選擇Systema,把它當成值得投入心力去練習的技藝?

我想或許跟個性有關吧!

小弟自認是個矛盾的人,喜歡車子,卻沒有油門一拜的膽子,喜歡武術,卻不太喜歡跟人家鬥爭。之前所學的功夫,或許還沒有練到精髓,學到的幾乎都是利用各種技巧,讓對方痛、把對方擊倒,但這不是我很喜歡的待人方式,所以練習上總是有個瓶頸過不去。

直到我接觸Systema之後,發現它的練習原則跟我的想法蠻接近的,「做一個好人」、「善待你的對手/練習搭檔」、「不是處理對手,而是處理對手攻擊的意念」⋯,乍聽之下很弱、一點也不man!不過跟老師練習之後,發現卻可以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,而且練習過程也蠻愉快的,不用一進道場就切換成「戰鬥模式」、「野獸模式」、「殺手模式」、「狂戰士模式」⋯,用不著拿出什麼狠勁跟搭檔廝殺,只要帶著平常心,自然就可以慢慢練出一些東西。

毫無肅殺之氣,現場和樂融融,這就是Systema台北道場的練習景象,其他國家的Systema道場,我相信也是如此!而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練習氛圍的!

至於開課這件事,並不是覺得自己已經很厲害可以打十個,所以可以開始收學生了。而是覺得,一來這個社會確實越來越亂,Systema不具侵略性的動作原則下,用來保命之餘,對於防衛過度衍生的法律問題,應該會少一點,值得跟大家分享。二來台灣的牙醫師工作壓力大,平均壽命竟然不到六十歲!姑且不論統計數據是真是假,牙醫師長時間的高壓力,真的對身體不好,更何況我自己還是專門處理同業後送困難、高風險case的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,壓力高於一般牙醫師也只是剛好而已,與其投注大量心力在一個會讓自己壓力越來越大早日升天的工作,調整一下比例,從事一些利人利己的舒壓活動,應該是個比較健康的選擇。而且我自己認為,父母親有固定運動的習慣,對小朋友來說,也是個正面的榜樣。

最後,要特別謝謝我的老婆,對老公這種奇怪興趣展現的包容與支持,我的父母親以及老婆娘家的小阿姨,願意在我去台北道場上課時幫忙顧小孩,以及Systema Taipei道場的老師、同學們毫不藏私的指導與分享,希望Systema Hualien可以帶給花蓮愛好武術的朋友們一些不一樣的看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