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

Systema Hualien 課後問題(2017/02/05)


以下是2017/02/04 Systema Hualien第一次上課之後,有學員提出的寶貴意見與問題,小弟以我自己目前對Systema的理解,所作出的答覆,請大家參考參考。

1.基本四大動作之一的push up有點難,若有簡單版的可以循序漸進會更好(例如身體可以著地、或先鋪個東西讓手指關節不痛)
針對push up的部分,大概是我沒有表達清楚,在身體降到最低的時候,身體是整個趴在地上的,所以是可以趁機做一個短暫的休息。而拳面與地板接觸這件事,就我自己的理解,可以分兩方面來看,如果是完全沒運動習慣,純粹想先加強肌力或是強化手腕強度,利用軟墊減少拳面或是指節的疼痛是個ok的選項。若是要進一步培養拳面的知覺性,還是需要硬的東西,這樣才會強迫練習者調整拳面的tension,找到最舒服的方式跟地面“相處”。不過Systema很強調整體練習協調的概念,如果可以的話,還是以地板練習效果比較好。

2.需要數秒數的動作,也許可以用輔助工具,例如節拍器是否可以幫忙?
以前我也覺得讀秒的部分,用節拍器是個好主意。不過昨天自己帶練習時,發現在練習過程中,手腳痠痛的情況下,還要讀出秒數讓大家可以聽到,這對指導員來說也是個自我訓練。

3.雖然Systema可能是強調"無招式"的讓對方不穩跌倒,但破壞重心平衡應該還是有基本原則? 有武術底子的會比較容易做,但完全初學就不知從何做起,玩了許久仍不得要領。
破壞重心的部分,嚴格來說,應該是合到對方,成為對方動態平衡的一部份。就我自己的經驗,其實並不是有武術基礎就比較容易上手,以前的經驗反而造成動作上的侷限,所以我反而是花了一段時間刻意忘掉一些以前學過的東西,再藉由課堂上的練習重新認識肢體的運作。讓大家自由練習摸索,也是希望激發大家的想像力,這樣子之後的動作才會有更多的變化。

4.有身體接觸的對練,是否需要提醒學員男男女女分開對練,才不會造成日後有爭議。
男女練習方面,確實是有些敏感。但就練習的觀點,並不建議刻意分開練習,畢竟威脅/危險並不一定來自於男性或女性,造成的傷害也不會因為男性或女性而有所不同。相信會來練習Systema的一定都是正派人士,彼此練習時也一定會避開比較敏感的部位,但是一些不小心的接觸還是難免。男女練習時,男性學員的難度在於接觸範圍的限制,如何在不接觸這些特定部位、不造成對方身體/心理上不適的前提下,還能完成動作。而女性學員的練習,應該是遇到練習搭檔不小心觸碰到自己平常不習慣/不願意被人觸碰到的部位時,不會因此產生過多的tension,仍可以維持平常心,將動作完成。

5.建議中場可以休息10分鐘。
這個應該也是我上課時忘記講的。據我參加Systema國內或是國外的的課程,除了吃飯時間會休息,其餘好像沒有特別的休息時間。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或許是故意不休息,才能強迫練習者運用更省力的方式完成練習吧!不過Systema的練習其實很自由,如果累了的話,隨時都可以到一旁休息、喝水、上廁所,等恢復精神再繼續,甚至是指導員在講解時,學員們想要站著、坐著、躺著聽課,都是ok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