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

Systema 台北道場研習會心得。Seminar by Vladimir Zaikovsky:Deep inside the internal work (2017/04/15-16)

這次Systema Taipei舉辦的研習會,主題是:Deep inside the internal work。也是我期待已久的!
因為這次邀請到的俄羅斯總部指導員,是internal work的高手--Vladimir Zaikovsky。對於在internal work的練習上一直卡關的我來說,無疑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!兩天的研習會在不知不覺中結束了,但我心中的疑問有因此獲得了解答嗎?我覺得...是...也不是。


基於有些人還沒有接觸過Systema,或是剛開始接觸但是還沒聽說過internal work,我就稍微描述一下那是什麼感覺,當你面對一位internal work高手的時候,你發動攻擊,打他的肚子,會發現他的肚子雖然軟軟的,但是卻有一層東西在他的表皮下,讓你的拳打不進去,但是當他打你的時候,就算是你把肌肉繃緊,用力抵抗,他只要輕輕一拳,就會讓你有種拳頭直接鑽到內臟的感覺,你想推他、抓他、擒拿他,他不會跟你抵抗,你以為你碰到了,實際上卻是被他引導著,你想要使力,卻發現使的力全回到自己身上,你想要逃,卻發現自己逃不了,他不太出力,只是輕輕帶著你,然後讓你莫名其妙就倒在地上,整個過程,他平靜、面帶微笑、不疾不徐。
聽起來很玄,這卻是我親自跟Vladimir Zaikovsky練習時的過程跟感想。

基於以往醫學院的學習背景,讓我養成了面對想要瞭解,但又未知的事物,總是要用分析的方式搞懂它,找出它的運作模式,確定每個設定的參數,然後把它套用在臨床工作上。在練習internal work時,一直以來我也是用這種方式,試圖找出這些要素,然後把它套用在自己身上,可是,經過多次的練習,發現這是行不通的。

在這次研習會一開始,Vladimir就說了,他不會去定義什麼是internal work。因為隨著練習的不同,你看到的東西也會不一樣,舉例來說,有時候它是強調自己內在的控制,有時候卻要你關注於你的對手/練習搭檔...

我心裡想:蝦毀?!如果不去定義一個東西,那要怎麼練習甚至去掌握它呢?
不過既然高手高手高高手都這麼說了,那就試著放下以往的學習模式練練看吧⋯

兩天的練習當中,Vladimir一直強調「肉體」跟「人」的分別。不管是單人、多人,打、被打,抓、被抓⋯等各種不同的練習,都是把我們內在的那個「人」擴大,擴大到可以帶動「肉體」去產生動作,甚至是用我們的「人」去影響對方的那個「人」,這才是internal work 的基本。從內在的「人」帶動「肉體」所產生的動作,才是和諧、真誠、充滿力量的動作,才能帶動對方的「人」,進而帶動對方的「肉體」,反之,如果只想靠著「肉體」的力量、動作、技巧,不僅自己動作一定會呈現許多不協調、不流暢,即使是動到了對方的「肉體」,對方背後的「人」仍然會奮力與你對抗,讓你窒礙難行。也唯有感覺到對方的「人」,觀察到那個「人」的意圖,才能達到從容不迫,以靜制動,以慢打快的境界。

研習會結束後的提問時間,我問了一個笨問題:「當你在打人,或是在打肉體時,你的心裡在想什麼?心境上有什麼轉換嗎?」
Vladimir搖搖頭,我在那個瞬間突然好像有點懂了⋯這真的是個笨問題⋯⋯
如何做到根本不是重點,重點在於你想幹嘛,面對一台鋼琴,你要想的是你要彈什麼曲子,而不是用哪隻手哪隻腳去彈,江老師也講過:騎腳踏車,重點是你想往哪邊去,而不是你應該把龍頭轉幾度才能順利過彎。江老師我對不起您啊...您之前說的話我都是有聽沒有懂啊...現在稍微懂一點了...

這也難怪我以往用分析的方法來學習internal work ,完全沒用,因為這不是力學、角度的問題,力不從心的癥結點不在力,而是在心啊!

兩天的研習會很快就過去了,還是一樣做不太出來internal work ,但是至少有一些不同以往的體悟了。internal work用分析的方式是百分之百練不起來的,而是要往自己的內在去探索、去感覺,至於能不能把它表現出來,我想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,不過感覺距離internal work的門檻又接近了一點點,這也是這兩天研習會最大的收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