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Systema Camp 2024 "Spirit and Skill" by Vladimir Vasiliev



《前言》
Systema界的年度盛會有二,一是每年莫斯科總部舉辦的international seminar ,是在莫斯科的一個室內體育場舉行,另一個則是每兩年,由多倫多總部舉辦的Systema camp。


每年至少參加一次國外的研習,跟大師見面、請益、對練,驗證自己的訓練方向,是我在練習上對我自己設下的目標。


往年,我都是跟著Systema Taipei 的老師及同好們參加莫斯科的國際研習會。雖然也曾經想過參加多倫多的camp,不過由於我本身近視需要戴眼鏡,再加上以往camp的宣傳影片,看到一堆人在草地、樹林、湖邊打滾,我這個東方小個子,對上人高馬大的老外,感覺亂可怕的,所以心裡總是有點猶豫。


然而世事難料,因為疫情、烏俄戰爭,以及Systema大家長Mikhail 的離世,莫斯科的實體國際研習會目前似乎處於暫時休息的狀態,而我自己也在去年到多倫多總部上了近兩個禮拜的課,對於高大老外的tension稍微少了一點,再加上今年眼睛做了雷射手術,脫離了眼鏡族的行列(再次感謝遠見眼科張聰麒院長🙏),便鼓起勇氣,報名了今年的camp。


《Camp 行前篇》

為了避免時差影響到參加camp時的身體狀況,我決定提前幾天到,除了參加總部的regular class當作camp前的熱身之外,另外也預約了Adam 的私人課程。


距離上次見面大約一年了,Adam的動作變得更輕更柔,以前看他的影片,我會覺得Adam幾乎就是Vladimir 的翻版,但是實際跟他對練下來,會發現還是有許多不同處,雖然Systema的基本原則是一樣的,但是隨著每個人的身體素質、個性、人生歷練的不同,真的會逐漸發展出不同的樣貌。


另外,在總部的這幾天,很高興認識了從台灣移民至此的Sunny小姐。


在遙遠的他鄉遇到台灣人,用國語參雜台語交談,總是特別有親切感,非常感謝Sunny小姐在camp前一天抽空帶我走訪尼加拉瀑布及附近的市區,讓我這幾天除了總部訓練之外就是回旅館休息的單調作息,多了一些不同的變化。


在往返景點的路上,我也順便跟Sunny小姐請教了許多加拿大的教育跟生活方面的問題;第一代移民真的是有許多甘苦,但說實在的,我還是比較認同歐美對孩童的教育模式,不過人在台灣,還是有許多身不由己,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認為不那麼理想的教育制度施行在自己孩子身上,雖然無奈,也只能接受...😥


出遊了一天,雖然錯過了總部的課程,但也有不同的收穫;再來,就是準備迎接六天五夜的camp了。




《照三餐操之好操滿篇》

為期六天的camp,可以說是一個長時間高強度的訓練。


一早起床有熱身跟呼吸練習,早午晚餐後都有訓練課程,一直到晚上十點;十點後還有自由參加的夜間訓練課程,一路操到半夜約一點半左右。


第一天中午抵達營區報到,營區是位於距離多倫多兩個多小時車程的一所森林中學,有湖、有草坪、有森林,是個很棒的地方,我覺得學校就應該是這樣子!不過聽說學費很不便宜...


接駁車停妥,便看到Vladimir 親自在集合點迎接大家,很親切地跟每一位參加者握手問候。


報到區的接待桌上,擺買了裝著伏特加的小杯子,還有幾盤小塊的黑麵包,據說這就是camp的傳統:”迎賓shot” 


吸氣,灌下一小杯伏特加,呼氣,再來一小塊黑麵包,口裡殘留著伏特加的味道,加上黑麵包的味道,兩者融合在一起,有種很奇妙的感覺。


吃完午餐,到寢室休息一下,便開始了我的第一次camp的第一場操課;第一天的天氣有點不穩定,一會兒下大雨一會兒出大太陽,在這樣的狀況下訓練,衣服濕了又乾,乾了又濕,真的有點狼狽,連Vladimir 都對著大家苦笑說 ”I didn’t do it 😅”


不過即便如此,Vladimir 還是跟著大家雨淋日曬教課練習,大家也就很自然地將多變的天氣視為理所當然;而習慣全身清潔乾爽的我,必須把在雨中全身濕透的不適感放在一旁,專心跟搭檔互相練習抓、逃、放倒,這或許也是另一種放下跟學習吧。


歐美人士對於武術訓練,表現得非常投入,所謂的投入指的是他們很注重訓練時的真實性臨場感,雖然還不到真打的力度,但是抓就是抓、打就是打,相較之下,大部分的亞洲人就相對顯得含蓄了,練習當中我自己也好幾次被練習搭檔提醒要”real contact “


或許是文化上的差異,造就了如此不同的練習風格,但畢竟大家都是藉著互相練習來精進自己,給予練習搭檔一個接近真實的情境,也是對對方的尊重。


練習搭檔中,有幾位很低調,看起來酷酷的,話不多,實際上卻很和善的高手,當然也有仗著體型肌肉的優勢,喜歡展現技術,好為人師的少部分人。


跟高手練習,多感受他們身體的移動,多聽聽他們的建議;遇到跟自己程度差不多的,一邊練習一邊互相討論修正;遇到肌肉型的搭檔,可以訓練自己的情緒不要被帶著走,順便觀察在這樣的狀況下,自己可以做些什麼,藉此印證練習上的一些心得,不要跟對方硬拚,以不要受傷為第一要務,要放倒就讓給他放;畢竟自己身上有幾個舊傷,就是因為以前在練習時,競爭意識被激起,跟對手爭輸贏造成的。


Vladimir 在示範的時候,也提起一個他以前教課的經驗:


“有位來參加體驗課的學員,曾經練過摔角,Vladimir 跟他練習的時候,摔角手使出渾身解數把Vladimir 壓制在地上,而他也不做太多抵抗,讓摔角手壓制他。

課堂結束後,其他學員問Vladimir,為什麼他明明可以處理那個摔角手,卻還是任由他壓制?

Vladimir 回答:因為我感覺他當下需要那個贏的感覺,所以我給了他他想要的東西,但他回去應該會發現他面對的其實是不同層次的東西,這會促使他思考它真正要的東西是什麼。”


輸贏到底是什麼?為什麼要爭輸贏?它是為了達到某個目的的過程?或者它本身就是目的?


贏了真的就是贏了嗎?輸了真的就是輸了嗎?


我們是否在競爭輸贏的過程,忽略了原先的目標?


我覺得這是一個蠻有趣的課題。


這剛好讓我回想起第一天的操課,淋著大雨,在地上打滾、做不完的push up,被操到快要沒力的時候,Vladimir 在一旁也不時提醒大家 “想想你們是為何/為誰而做這些訓練?”


時時確認目標,檢視自己,才不容易被外在事物影響,才不會迷惘。


幾天的練習下來,發現自己對Vladimir 常常提到的 “身體的自由度” ,好像稍稍有一點體會了,而在跟其他搭檔練習的時候也得到了印證,往後的目標就是更強化這樣的感覺,提升自己動作的品質!



《照三餐操還不夠之加碼夜間訓練篇》

從晚上十點左右開始的夜間訓練,屬於自由參加的課程;指導員是一位叫Pete 的退役特種部隊成員,平常有在教授野外求生、追蹤等相關的技能。


Pete 在白天的時候是個爽朗的大叔,但是在帶夜間訓練的時候則是非常嚴肅嚴厲,畢竟在視線極差的情況下訓練,多少還是會有一點危險性,完全輕忽不得,所以只有稍有遲疑,沒有照指令動作,就是全體來個不知何時才能起身的push up position 🤣


在除了星光、月光之外,完全沒有其他光源的環境下,利用聽覺、觸覺、嗅覺以及第六感,來練習安全地前進、後退、臥倒;從一開始的基本移動,到最後超緊張刺激的 “狐狸捉兔子” 的比賽,真的是全新的體驗。


夜間訓練大約在半夜一點半左右結束,Pete 最後會讓大家圍成一個馬蹄形的隊形,躺在草地上看看星空,讓自己安靜下來,沈澱一下;Pete 總是說「大家經歷了一整天辛苦的訓練,值得好好享受這樣的星空美景!」


的確,以滿天的星星加上銀河,偶爾還有幾顆流星,來當作一整天訓練的ending,真的很棒!


最後,大家各自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,一起回飯廳吃點東西、喝點熱飲,然後各自回宿舍盥洗休息。



比較特別的是,雖然很累,但是身上的酸痛感倒沒有特別厲害,頂多就是全身微酸,但是動一下就好了;或許是練習時特別強調移動跟呼吸,所以局部肌肉過度用力的情形並不多見,而且我自己每天睡前都會做個幾回林兩傳老師的縱橫軸三式,自己簡單調理一下,躺上床之後也是做著呼吸練習入睡,所以幾天下來並沒有明顯疲勞累積的情形。



《與Vladimir 神父的對談》

Camp的第五天,Valerie 請來了跟Vladimir 同名的Vladimir 神父;學員如果有一些信仰上、生活上的一些疑問,可以藉這個機會跟神父聊聊。


幾年前我有看過Vladimir 神父的訪談影片,感覺他是一位內斂而且充滿智慧的長者,如果有機會跟他對談,應該會有蠻不一樣的收穫。


我是一個個性比較內向保守的人,一直以來,我覺得這樣的個性,在我的學習上、工作上,常常讓我處於一個蠻大的劣勢;既然有機會跟Vladimir 神父聊聊,我很好奇他的看法如何?或是有沒有什麼建議?


Vladimir 神父的回答有點出乎我意料,他沒有建議我該怎麼做,才可以變成比較開朗外向的人,他反倒覺得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太外放了,內向其實是一個很好、很難得的特質,希望我能好好珍惜這個特質。


老實說,我還不太能體會Vladimir 神父所謂的 “內像是個很好很難得的特質” 這件事,雖然我不討厭它,但它確實讓我吃了不少虧,不過它也跟了我四十幾年,多少也習慣了;只能說,從我的過往經歷來看,外向的人在各方面還是比較吃香的,或許我的人生歷練還是太淺,希望有天我可以明白神父這番話的用意。




《森林訓練篇》

森林訓練是camp 的重頭戲之一,前幾天只是在草地上打滾,身上只是稍微沾上點草屑跟一點泥土,這下子在森林裡打滾,”親近大自然“ 的程度完全是草地上的好幾倍。


練習強度仍然是由淺入深,先從安靜地在森林裡移動跟隱藏自己開始,再來是閉眼跟著練習搭檔的聲音移動、閉眼感覺逐漸靠近的練習搭檔,再逐漸進展到練習在森林裡追擊跟逃竄、利用樹木來制服對手,再進行到兩人以坐跟躺的姿勢進行自由攻擊對練,然後再到全體的地板大亂鬥。


整個練習結束,Vladimir 要大家躺在地上調整呼吸的時候,我看著天空,不禁想到:人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份子,曾幾何時,我們開始遠離自然、覺得地面髒、害怕接觸地面、害怕接觸樹木、害怕接觸人呢?


這次的森林訓練,讓我再次重溫了很小的時候,出去玩到全身都是沙的感覺,而且程度還遠遠超過,泥土、樹葉、小樹枝⋯全都來了,從頭到腳,從鞋子到襪子,從外套到內褲,徹底的灰頭土臉,但是感覺蠻不錯的!




《湖邊訓練篇》

湖邊訓練是camp的另一個特色,通常是在上午或下午的練習時段,由於這幾天都是大熱天(第一天除外),所以泡泡水其實還蠻消暑的。



在湖邊的淺水區,下半身浸在水裡,不論在身體重心或是心理狀態上都會有點不一樣,所以一開始先在水邊做push up,藉此慢慢習慣臉從水面上進入水裡的感覺;再來才練習被練習搭檔壓/踩入水底的感覺,然後再加入放倒丟進水裡以及水中打擊的部分。


不過可能是為了確保大家不要著涼感冒,或者是湖邊場地變數大,為避免大家練到嗨過頭擦槍走火,所以在湖邊練習的時間並不長,大約30-40分鐘左右,雖然有點意猶未盡,但也已經有足夠多的課題需要時間慢慢揣摩了。


Pete在最後一天的練習結束後,簡單示範一些水底潛行的練習之外,他知道我來自台灣,也對他的追蹤課程有興趣,還特別把我拉到一旁,簡略講解了一下最基礎的追蹤概念,然後也討論了一下台海兩岸之間他的看法,最後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:“Taiwan is very important to the world !  Taiwan people must be strong !”


這一趟下來,我發現許多學員知道我來自台灣,都會跟我討論台海之間的問題,看來台灣雖小,但是討論度卻是出乎我意外的高。





《Camp 結束後篇》

六天五夜的訓練,一轉眼就過去,很快便來到了camp的最後一天。


回想第一天在雨中被操到懷疑人生,到逐漸可以樂在其中,好像印證了小姐大人跟我說的話:“你這種人喔,就是不把你操到沒力就不開心...”


最後一天的活動算是蠻輕鬆的,早上的熱身/呼吸練習之後,接著吃早餐,再來就是回宿舍收拾行李準備離開營區。


搭上離開營區的巴士前,Pete特別叮嚀我:“Keep training!  Keep strong!  Keep danger!”


看來他真的蠻擔心台海局勢的...


回到多倫多之後,我自己的安排是多待兩天;一來稍微休息沈澱一下,二來可以再安排個私人課程,可以藉此釐清自己在camp當中還不太明白的觀念。


兩天時間,說長不長,因為剛好是週末星期六星期日,星期日上午已經有跟Vladimir 夫婦約好要去教堂禮拜,剩餘的時間要好好利用才是。


東正教的禮拜依舊莊嚴,唱詩班的歌聲依舊美麗;去年第一次來,總想把這樣的歌聲錄下來,但這次來,我只想好好享受它;雖然這是我第二次來參加東正教的禮拜,但Valerie 還是很熱心地幫我講解教堂裡面各樣壁畫、擺設的意義,然後也推薦我一些書籍,希望我有機會可以入教洗禮。


扣除禮拜的時間,我在星期六跟星期日下午的空檔,各約了一堂Hoy跟Vladimir 的私人課程。


Hoy是在總部很資深的指導員,雖然目前已經移居哥斯大黎加,但是每年夏季還是會回多倫多度假順便回總部跟大家練習;Hoy的個子不高,體型略瘦,但是動作很精準有效率,很值得向他學習。



Vladimir 的指導自是不在話下,他很精準地點出我的問題,很有耐心地帶著我做出他要求的動作,也給了我一些練習跟心態上的建議。


“You are a good person, but you also need to be danger.”


身為一個爛好人,如何在必要的時候,果斷地做出抉擇並且行動,這是我要面對的課題。



為期兩週的加拿大訓練,就在Vladimir 給我的擁抱跟啤酒之後劃下句點,離開總部,與朋友們餐敘後,我踏上了歸途。


這一趟下來,充滿許多感恩,感謝主的保守與帶領,感謝小姐大人的支持,感謝家人們的代禱,感謝Systema Taipei江老師的指導,感謝在加拿大的朋友們的照顧,最後當然要感謝Vladimir 的無私教導與Valerie 的熱情款待。


有人曾經說道 ”一段旅程之所以美好,是因為有家可回”


但也有人說 ”旅行最大的無奈,在回家以後”


我想,這兩個都有道理,旅行的所見所聞,總是希望可以為自己跟家人帶來不一樣的想法,成就更好的生活;然而自己居住地的文化、制度、民族性、原生家庭,跟新的觀念總會有些衝突,有些可行,有些則否,或多或少的無奈總是難免。


不過回國之後參加教會的禮拜,牧師引用Stanley Hauerwas 的著作“品格與群體”裡面的一段話,為解決這樣的矛盾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觀點:


“…身為基督徒,我們宣稱透過在生活上忠實地順服上帝的故事,就能獲得道德與智識的技巧,不論作為群體或個人,都能以世界本相來面對它,而不是把世界看為我們所希望的樣子。…”


Systema 的修煉,有它靈性的一面,也有它戰鬥的一面;面對不如自己預期的困境,不自哀自憐衝動行事,維持平靜之心,觀察全局,找出自己的自由度,然後果斷執行,走出困境,開闢一條不一樣的道路;雖然距離這樣的境界,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,但我想,這就是我所追求的內外兼備,出世且入世的戰士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