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

Systema 花蓮研習會感想--自我檢討篇

花蓮第一次的Systema研習會結束至今也一個禮拜了,也來寫寫感想吧!

距離我第一次正式接觸systema,應該也有五年了,中間因為工作的因素,地理的因素(家住花蓮…),所以上課總是斷斷續續的,即便是現在工作換到宜蘭,離台北近了一點,但是因為家裡第二位新成員的報到,依然沒辦法像台北的學員們一周兩次地上課,一個月可以參加兩堂課,已經是各方協調,外加老婆大人的體諒,用力湊出來的時間了。


五年以來,總是覺得練習上沒什麼進步,老師上課講的connection啦、control啦,腦袋知道,無奈身體做不出來,一直到這幾個月,才依稀看見了一點點東西。剛好這次台北的指導員慶源兄想趁暑假來花蓮走走,順便辦一場研習會,讓我對這幾年的學習有了一些反思。


這次研習會的主題是「人身安全」,其實跟systema的中心思想「安全回家」是完全符合的,看到參加學員們練習的模樣,不禁讓我回想到當初剛開始接觸systema時的我。

當時的我,因為也曾接觸國術好一陣子,對於systema的基本訓練如呼吸、走路、push up、squat、sit up、leg raise等等,心裡覺得有些有些單調,想說應該就是一些肌力訓練吧,不過既然老師說這很重要,那就練吧!跟學員互相練習時,心裡也常常覺得:好歹我也是練過的,把你放倒應該不難吧!(或是:想把我放倒?!沒這麼容易!)殊不知,這種好勝心態反而將我自己綁住了….

因為好勝,想要競爭,想要比較,使得自己在動作上有了多餘的tension,心理上,也因為這樣的意圖,使得自己忽略了去感覺自己、感覺他人、甚至是周遭的環境,以至於做什麼動作都不順,想要控制對方,卻是自顧自地做動作,想當然爾,對方不但不理我,反而是跟我對抗,搞得雙方都筋疲力盡、氣喘吁吁。

一直到一年多前,有次練習結束,跟江申老師請教練習上遇到的這些問題,江老師突然冒出了一句「你要放下啊!」,老實說,當時我也不知道要放下什麼,只想說放掉多餘的蠻力。現在回過頭來看,真正要放下的,應該是我的ego吧!

當我學著放下自我的高傲,練習時不再執著於打或是被打、放倒或是被放倒,我才開始慢慢感覺到動作的過程,自己本身或是對方的tension,不是要把對方摔倒在地,而是要幫他輕輕放下,不是要讓對方斷手斷腳,而是要儘量讓他毫髮無傷,畢竟每個人都是某人的父母或是某人的子女,要對他們好一點啊。(最後兩句是Daniil講的)

所謂的「安全回家」,方法有很多,把擋在路上的對手打到趴打倒掛,只是眾多方法的其中之一,但絕對不是首選,你想贏,想讓對方痛,對方也會想讓你更痛,tension會引來tension,感受tension的方向,讓出一條路,適時地引導它,讓它走開,活命的機會才會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