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

20160717 傷科小心得 胸悶


以下為林兩傳老師發表的傷科文章,經林老師同意,轉載於此。

昨天一位醫師說她胸悶了十年,常常心悸,胸口會痛,差點去做心臟電燒手術。

觸診了胸廓,是典型的肋骨排列不齊,胸廓歪斜,牽扯心臟的例子。


我在很多年前,一位朋友送我一根大木質彎鉤,讓我自己按摩背肌調整胸椎,自那之後,我常常心悸,動不動心跳到近140下,換個姿勢就心悸,困擾我好幾個月。心電圖正常,沒有其他症狀。後來無意中發現胸椎歪了一節,調好之後,就沒再心悸過了!

心臟跟其他內臟一樣透過筋膜系統掛在骨架上,如果骨架歪斜,其上的筋膜組織張力改變,對心臟的牽拉如果影響了其上潛在的節律點,就可能不斷造成心悸。

我們呼吸時,由延腦下命令給呼吸肌,發生吸氣動作,當胸廓上肌肉受到一定牽扯時,上面的感受器誘發,出現吸夠氣了的覺知,而回饋抑制吸氣中樞,呼吸停止。 如果胸廓歪斜,肌肉收縮受阻,回饋電位不易出現,就需要更加用力吸氣,因此便出現胸悶喘大氣的現象。這樣的人,如果再因緊張,胸背部繃緊,回饋完全出不 來,會出現過度換氣症候群,覺得一直吸不到氣,有一種快要死了的恐慌。

這位醫生她的胸廓,觸診下,肋骨排列不齊。脊椎並不是在胸廓的正中間,這是縱軸橫軸對不上,橫軸把肋排帶歪了。這樣的病人在坐姿低頭前彎,抬頭後仰的過程,肋骨的開闔不平均,呈現一種歪斜扭曲的疊合,把橫軸張力解除,再把縱軸轉正,要病人前彎後仰把肋骨重新疊合好就好。

她因長期工作壓力極大,致全身緊繃,連手指都僵硬繃緊,這種末端筋膜鎖住的結構,手指沒有解開,結構是無法真正還原的。拆解手指需先拉直(已經無法完全伸 直),不能用力拉扯,只能給它往伸直方向的引力,手指到下臂的中軸挪正,等待筋膜層層自己鬆解,手下可以感受到如冰山裂解溶化的微細變化,霹靂啪啦的細震 跟滑動,慢慢手指就直了,一根一根拆解。

手指直了之後,再慢慢“搓鬆”手指皮膚,一樣是引著皮,等待筋膜因張力牽引的覺知,慢慢滑移重組,等皮都鬆了,才能有效的鬆解橫軸。否則橫軸的拆除也只是筋膜的挪借,效果不大,症狀會一直反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