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2016 Systema東京研習會心得


這次在日本東京舉行的Systema seminar,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參加Systema的國外研習會,卻是我第一次參加Vladimir Vasiliev(我們簡稱VV大師)的研習會,對我來說可是意義重大。

因為大約在10年前,我在網路上看到了VV大師的影片,那種行雲流水的身手,真是讓我神往不已,只是當時Systema在台灣還沒有人開課,二來還是住院醫師的身分,分不開身,無緣學習。幾年之後,江申老師在台北開辦Systema Taipei,才開始了我的練習之路。所以,VV大師算是最早讓我見識到Systema的人,雖然只是在網路影片上⋯

這次研習會的主題是「strike」。看似簡單的一個出拳的動作,其實還是隱含著很高深的學問。
VV大師的講解很循序漸進,包含了打擊者以及被打擊者身心狀態需要注意的事項,以下是我印象最深的幾點心得:
 

1.Systema的strike,其實是來自於push的動作,所以在四大運動中的push up,練的其實就是strike,VV大師有提到,在做push up的時候,要想像自己的拳頭是把地板/體育館,甚至是整個地球往下推,而不是單純把自己舉起來這麼簡單,要做到這種感覺,拳面知覺力的培養格外重要,有了這樣的知覺力,才能進階到用拳面來控制對方。
 

2.在面對攻擊時,一般人通常都會緊繃起來,呈現戰備狀態。不過,這種反應反而會讓自己更容易受傷,因為呼吸停頓了、身體僵硬了、頭腦亂了,做出來的反應通常都是亂七八糟,在敵人眼中根本就是肉靶一個,越是在這個時候,VV大師一直強調的“find yourself“越是重要,唯有保持呼吸,用呼吸的方式找回自己,回復到平常心的狀態,才能從容應付對方的攻擊。
 

3.在面對strike時,接受它或是拒絕它,對身體的影響也會不一樣,當你坦然接受,當下雖然還是會痛,但是身體比較不會累積tension,當你拒絕它,用身體對抗它,tension反而會累積在體內,對你造成一些不好的影響。把這個道理應用在生活中遭遇的困境,似乎也適用啊!

以上心得歸心得,頭腦知道了,身體還是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,仍有待努力。不過,這次研習會我覺得最大的收穫,其實是結束時跟VV大師合影之後,親身體驗了他的strike,尤其是最後三拳,更是精妙。同樣的strike動作,同樣是打在肚子同一個部位,第一拳,勁道往下貫,感覺還ok,下一拳,勁道往上竄,感覺怪怪的,正當我覺得肚子裡面兩股勁道糾結在一起,解不開的時候,從VV大師的眼神可以看出來,他很清楚我怎麼了,於是第三拳來了⋯⋯,打在同樣的位置,但是很表淺,就像拳面在我的肚子上拍一下似的,然後肚子裡糾結的感覺瞬間就消失了!真的是很神奇的經驗,大師就是大師!



後記
承蒙Systema Taipei的江老師、周老師、慶源兄以及諸位前輩、同好們毫不保留地指導,這次研習會跟呂恆璋大哥一起搭檔參加Instructor in Training的考核,順利通過也希望Systema花蓮班可以順利開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