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你的影子

 上星期四參加Systema Taipei regular class之後,我一直回想練習時發生的一件趣事。

 我跟一位同學練習「慢動作攻擊-逃脫」時,那位同學練到一半說道:

「我們停下來一下,我覺得你的動作好趕喔」
 

「是啊,我也這麼覺得,因為我感覺妳的動作很急躁,所以我也跟著趕了起來」
 


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像是彼此的一面鏡子,別人給我們的反應,往往也代表了我們自身的內心狀態,這個說法我很早以前就聽過了,不過這次是我第一次在練習時觀察到這件事。
 

這又讓我想到以前看「宮本武藏」小說的一段情節。
 

宮本武藏年輕時為了修煉武藝,常常四處找人比武,有一次他前往寶藏寺想跟那邊的和尚比武,經過一塊菜園,有位老僧人拿著鋤頭在那邊剷土,武藏突然感受到一股很強的殺氣從老僧人身上散發出來,武藏只好保持距離,小心翼翼地經過了他,而老僧人也不理他,繼續挖土。
在寶藏寺比武結束後,又遇到了這位老僧,老僧人請他吃了頓飯,順便跟他聊聊。
 

「你叫宮本武藏嗎?」

「正是。」
 

「武術是向誰學的?」
 

「我是無師自通。小時候曾向家父無二齋學鐵棍術,之後遊遍天下,師法諸國前輩,天下山川亦為我師。」
 

「你真是有心人。不過,你的身子太強,太過強壯。」
 

「哪裡哪裡。我的技巧尚未純熟,還不成氣候。」
 

「不,就因為這樣,必須比你的強勢稍微削弱一點,你還要再弱一點才行。」
 

「啊?」
 

「剛才我在菜園工作的時候,你不是經過我身邊嗎?」
 

「沒錯。」
 

「你經過我身邊,距離我有九尺之遠,對嗎?」
 

「嗯。」
 

「為何要這麼做?」
 

「因為我感覺到你手上的鋤頭,好像不知什麼時候會掃向我的腳跟。而且,你雖然低頭挖土,但是你的眼光卻能看到我全身,而且透著一股要尋出我破綻的殺氣。」
 

「哈哈!正好相反喔!」
「當你走到離我六十公尺遠的時候,我的鋤頭就感到你所講的殺氣了---你每一步,都充滿鬥氣,充滿霸氣。當然我的心也跟著武裝起來。如果當時經過我身邊的是個普通農夫,那麼我也只是一個鋤田耕作的老頭。所謂的殺氣,是你自己的影子啊!哈哈哈哈!你被自己的影子嚇到了,才會離我那麼遠啊!」

 

日常生活中,有時候我們會接觸到一些態度不好的人,先別急著怪對方,或是把對方列入黑名單,或許他們真的態度不好,也或許他們只是反映出我們當下給他的情緒或感覺。就像是我的動作因為練習夥伴的急躁而急躁了起來。

不過,換個角度來看,如果對方帶著負面的情緒向我們而來,我們能不能穩住陣腳,讓它無法侵害我身,甚至是將對方的敵意化為無形,這又是更高層次的東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