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

落枕奇癒記


自己的結構歪掉自己調,對一些功夫練到家的高手來說,應該不是件困難的事。
不過對於我這個低手來說,誤打誤撞把自己的落枕弄好了,實在是太稀奇,特此為文紀念一番。

以下純屬個人經驗與看法,不盡然正確。有不同看法者,歡迎提出討論!

事情發生在大約一個月前的某個早晨,一大早六點多起來,發現右邊脖子緊緊的,頭往右邊轉的時候,一陣劇痛傳來⋯我落枕了⋯⋯

本來想說,因為這陣子都跟小朋友睡,小朋友的睡姿總是變來變去,躺在旁邊的我,一下子頭被推、一下子腰被踢,搞到最後我的睡姿也變得歪來歪去,不會是因為這樣,所以睡夢中脖子扭到了吧?!

摸摸右邊脖子,沒有明顯的壓痛,被小朋友踢傷的機率應該很低,就算有,我應該也會驚醒過來,但是我卻沒有前一晚被踢醒的印象,外力撞擊的因素應該可以排除。

因為不是假日,還要送小朋友上學,自己早上也有約診手術,痛就只好給它忍一下了!而且練過Systema,也可以趁機練練呼吸跟放鬆,於是便這樣背著背包出門開車了。

走往停車場的路上,因為路途很短,所以背包就用側背的,掛在右肩,突然發現,脖子好像比較能往右轉了!但是背包拿下來之後,脖子就恢復一轉就痛的狀態。

這時候猛然想起以前聽過林兩傳老師的演講、看過他許多文章,其中常常提到,痛的地方常常都是受害者,真正的兇手其實都躲在別的地方。就落枕來說,不是頸椎的問題,而是胸廓的歪斜的因素。

難道是我的胸廓歪掉,牽連到第一、第二肋骨、肩胛骨或是鎖骨,導致附著在其上頸部的肌群張力異常,造成了現在的疼痛嗎?

掛在右肩的背包重量,把它們稍微拉回原來的位置,所以暫時緩解了脖子的疼痛?

但是胸廓沒事怎麼會歪掉?


這時候我又突然聯想到,大約一個半月前,因為拔了顆難度蠻高的牙齒,在FB發了幾張照片自我感覺良好一番,在那之後,不知怎麼搞的,拔智齒的手術就很不順利,明明是很一般的智齒,但是就是弄了老半天才挖出來,搞到我的右手常常酸到不行,右手掌靠近小指那一端,也很明顯可以摸到一束肌肉團塊。隔了幾天,我的左手也出了問題,沒有撞到沒有扭到,但是不知為何,在轉手腕的時候,轉到某個角度,手腕就會一陣刺痛。又隔了幾天,我就落枕了。



聽過的林兩傳老師的演講,又上過的林氏傷科的初級班,對照老師提出的結構觀念,心想:難道是右手掌肌肉糾結,右手張力變大,造成右下肋翻旋,左下肋也跟著受到影響,左手張力變大,左腕跟著遭殃,翻旋的下肋一路往上歪,第一第二肋、鎖骨、肩胛骨跟著歪,附著於其上的頸部肌群張力異常,所以沒辦法做出平常的轉頭動作?

如果真是這樣,該如何解呢?

剛好我又想到兩傳老師前陣子提出的終端筋膜的概念,再加上跟張群學長請教過,也看過他的示範,那就來試試看吧!

先檢查兩手手指,右手無名指跟小指的指尖指腹觸感不太對,有股緊繃感,雖然功力不足,整個系統裡面張力異常的路線還沒辦法明確摸出來,但皮膚的觸感確實有問題。左手的部份倒是還好。

既然如此,那就先從右手手指開始,左右搓看看,看看哪邊比較順,就往哪邊多帶一點,再往回,就這樣重複了幾次之後,手指摸起來柔軟一些了,脖子痛⋯⋯⋯只有好一眯眯而已。

寫了很多,但是以上想法跟動作,其實是送完小孩去學校,停好車,走往醫院的路上發生的,一邊走路一邊想,一邊走路一邊搓手指,本來也沒有預期會不會有什麼戲劇性的神奇效果出現,結果⋯果然沒有⋯⋯

進了診間,第一位拔智齒的患者報到,打完麻藥,助理幫忙消毒、鋪單,開始手術,此時,右邊脖子還是一轉就痛⋯⋯

手術到一半,心裡突然有個念頭:呼吸!

當下沒有想太多,照平常Systema的練習方式,把氣吸到後頸跟兩邊肩膀,呼氣時,把tension一起呼出去。這時候,忽然有一股輕鬆的感覺,像是流水一般,從後腦往下,沿著後頸,一直擴散到兩邊的肩膀,很鬆很舒服的感覺,於是我一邊手術,一邊做著這樣的呼吸,心中暗自狐疑:我的落枕不會就這樣好了吧?!應該沒這麼好康吧?大概又是自我感覺良好吧⋯⋯

手術結束後,試探性的轉動了一下脖子,完全不會痛了!而且動起來還比以前輕鬆了許多!落枕就這樣好了!左手腕轉動看看,也恢復正常,不會痛了!

我心裡的猜想,也許是右手手指筋膜搓鬆了,加上手術過程中,剛好、碰巧、不小心做出了對的”勢”,配合呼吸的引動,歪斜的結構回去了,頸部肌肉張力恢復正常,所以落枕就這樣好了吧!

回顧我自己的這個病史,起因應該就是一個半月前開始的拔智齒不順,造成右手掌小指曲肌不正常翻旋,連帶影響到下肋、左手腕、整個肋排,最後到頸部肌群,整個過程不是馬上發生,而是漸進式的,各種症狀慢慢浮現,一步步造成遠端的不舒服。只能說,病史的追溯真的很重要,任何毫不起眼,幾個禮拜、幾個月、甚至幾年前的事情,隨著時間的累積以及其他變數的加入,都有可能造成現在的不適!

這次剛好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,過去發生的事情還回想得起來。但是面對患者,沒有像兩傳老師一搭手就瞭然於心的功力,也只能土法煉鋼,慢慢摸細細問了!老師常說的“開口問病是庸醫”,大概就是我這個樣子吧⋯XD

至於為什麼這陣子拔智齒總是遇到亂流,我也不知,難道是上帝要我謙虛一點,不要太囂張,不要老是po一些有的沒的在FB上嗎?!

啊我就已經這麼低調了,不跟人家搶case、不道人長短,默默幫同業處理高難度、高風險、低給付的case,讓我偶爾自嗨一下也不行齁⋯⋯Orz